譬如朝露
部分文存档在ao3 id:lightkatt

[獒龙]整个世界

杂乱日常。



 

1.


里约周期其实过得很快。

结束了就轮换到下一阶段去,日历上的年份马上要变成下一年,国家队的大循环目标又开始向东京继续推进。收了鲜花掌声与长剑,火车穿过黑暗隧道总要往光明站行进,人总要向前看,脚步迈着迈着转几个弯就通向连自己都不可知的未来。

张继科对所有人说的话都是保守估计,保守到17年全运,再往后小步小步走,不敢展望遥远期待,也不敢画饼。对旁人如此,对他亦如此。

有记者从张继科那儿碰壁,又来采访马龙同样的问题,马龙只是固执地重复,他自己知道。

他自己明白的。

他明白的。他也明白的。

 

2.


独处的时候马龙经常会想起以前的事情。如今都过去了,曾经听故事的人也成为被画在故事书封面的星星。他去书店看过那些书,书上他和张继科的q版一人顶着个星星帽子,国乒队员们手牵着手连成个圈站在封皮上,还挺喜感的。

张继科说,“比联通那个画的好看。”他把最后一口鸡蛋仔咽下去,怪模怪样地学刘国梁说话:“是不是哇?是哇。”

小孩一定会喜欢。

他想起小时候。他的小时候似乎总停留在2003年,停止在张继科还没有离开的那段时间。

其实也不小了。十五六岁在休息日里来回地走,穿过北京的好多条街,棉袄口袋里永远揣着一把钢镚,还有另一个人的手。冬天冷风呼呼的吹,急吼吼地把两张脸涂上红色,腮帮子像打蜡苹果一样圆鼓鼓。马龙出门时忘了上厕所,出来吃水饺又喝了一肚子饺子汤,张继科就抓着他的袖子走过马路,到对面金碧辉煌的大酒店去,从一楼打个晃找到卫生间再从另一个门出来。

“以后咱们也来。”张继科想了想,又说,“现在先来看看。”

马龙就慢吞吞地说,好。他看着张继科的眼睛,心想这个人真好看呀。装在毛绒绒棉袄里的一张脸却带着锋利的锐气,又新鲜又明亮,他的整个世界都因为这人而亮如白昼。

后来的很多很多年里,马龙忘记了很多事情,但他从未忘记张继科的眼睛。

书上说,星星怎么会忘记另一颗星星呢。

 马龙觉得,这句话说的真对。

 

3.


某天他们做完某些事情后躺在一起,马龙被折腾得昏昏欲睡,强提着精神讲了一个并不好笑的笑话,张继科却笑的前仰后合。马龙看着他那张脸忽然就想起来,网上说张继科笑起来的样子像个皱巴巴的黑核桃。

空调温度调的太低。刚才俩人全身是汗,现在消下去之后就觉得冷了。马龙裹着被子一角,伸脚碰了碰张继科的小腿,让他去调空调。

然而张先生一向是个实干主义者。

“哪那么费劲。”张继科伸手去揽他,鸽子展翅欲飞,“抱一会儿再去洗澡,现在累。”

这时候洁癖又没了。

马龙已经开始眼皮打架了。他勉强保持清醒,和张继科说话:“我刚认识你的时候,你还是白皮的呢。”

“?”

对方含含糊糊嘀咕一声。

“……现在都变成浇汁的了。”马龙躲开张继科的手,坚持把这句话说完。

张继科被他气笑了。“敢情在你眼里我现在黑的像被周黑鸭卤过一遍呗?”

马龙翻了个身,把自己的脸闷在枕头里,心想这话是你自己接的我可没说。“那可没准。”

“你说这话我可就不爱听了啊。”张继科说,“刚才打扑克时候你可输了,得答应赢的人一个要求。”

马龙懒得理他,把被子全卷到自己身上盘成一个春卷,完全无视张继科只穿了一条大裤衩晾在外面的残酷事实。

“你理理我。”张继科扒拉他,“马龙你别装死,你理理我。”

马龙皱着眉说干嘛呀。他困得要命只想睡觉,想给张继科台阶下,无奈张大爷一脚踹翻了三层楼梯。

“你亲我一下。”张大爷说,“我就这一个要求。”

马龙闭着眼睛说,“烟味儿……”

“不碍事。就亲一下。”张继科捏着他的被子边,整个人覆到他身上去,“刚还说我是核桃呢,核桃不可爱吗?”

可爱个屁。马龙哭笑不得,哪有大老爷们说自己可爱的,脸都不要了。他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倒是被张继科这一番胡闹搞得清醒了些。他用胳膊肘撑起身体,敷衍地在他脸上贴了一下,被胡子茬扎得够呛。

“你多久没刮胡子了啊。”

那人不服气地反驳,“是你脸太嫩……”

 

4.


“我想给你整个世界。”

某天张继科诗兴大发,看了不知道哪位诗人的最新作品集,训练完之后背着包慢悠悠晃过来等他吃饭,在讨论中午吃什么时突然蹦出这样一句话来。前言不搭后语,既不搭黄瓜凉菜,也不搭港式牛杂。

马龙噗的一声笑出来。他感冒还没好,咳嗽不停,只能捂着嘴跟张继科讲话:“那就整呗。”

张继科明显地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,囧囧有神地将球和拍子拿过来,放进马龙手里让他握着,然后用自己的手包住他的。

“这就是你的整个世界了。”张继科说,“看我多贴心,还给你现场演示……”

马龙想了想,摇摇头。他把蝴蝶从张继科包里翻出来,和他的狂飙叠在一起,空着的另一只手包住张继科的手握了一下拍柄,然后把孤零零的一颗球丢给张继科,自己拎着两个拍优哉游哉地走了。

“……”

张继科看着他的背影,忽然像察觉了什么似的,一边叫一边追上去:“马龙!……哎,龙!你等等!你啥意思你给我回来!”

马龙撒腿就跑。

 

5.


我说  整个世界的想念

不是波心涟漪  也不是鲜花

是球脱离你手

碰撞地面时的沉闷回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神秘诗人z

 

6.


亲亲小核桃吧。

我亲亲你吧。



FIN.


给 @酒不醉 ,希望你开心呀。

收到了好多姑娘的拥抱,感觉丧气的情绪好了很多。情绪化也是生活乃至生命动力的一部分,刀锋让人痛苦,也让人更勇敢。

听着《爱你》写了这篇流水账,希望能继续喜欢下去。
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72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